2013年6月4日星期二

除夕夜放鞭炮導致空氣質量變差

Speed Dating,Matching,極速約會-除夕夜放鞭炮導致空氣質量變差

除夕夜放鞭炮導致空氣質量變差


  每年的除夕傍晚,不論你在祖國的什麼地方,都會聽到一陣緊似一陣的鞭炮聲。除夕夜放鞭炮不僅噪音過大,還會引起空氣質量變差,有時也會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特別是導致安全事故。

 

  爆竹聲中一歲除。辭舊迎新之際,特別是在除夕之夜燃放煙花爆竹,是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形成的習俗。但嚴酷的現實擺在這裡,除夕夜放鞭炮,造成嚴重的噪聲和空氣污染。2011年的除夕夜,全國100個大中城市中,有七成以上的城市由於燃放鞭炮而導致空氣超標,有不少地方瞬間達到重度污染的程度。空氣污染造成的危害不是一個地區、一個國傢的事情,而是全球性的,並且愈來愈嚴重。這不用繁瑣的數據,就憑我們的直覺就能感受到。

 

除夕夜放鞭炮
 

  我曾經在哈爾濱、北京和威海等好幾個城市工作和生活過。每年的除夕夜12點過後,我都有個習慣,推開窗戶,吸一口新年的空氣。兩千年初,我們傢在哈爾濱住的兩年中,每當推開窗子時,燃放鞭炮產生的污染非常嚴重,以至於讓人喘不過氣來。那種心理感受可以說是糟透瞭。

 

  之後,我來到北京工作,傢住朝陽區東南三環外。剛到北京時,由於北京平時禁放鞭炮,過春節時也隻有在五環外允許放鞭炮。盡管北京的空氣質量不好是全國出名的,但由於實行煙花爆竹的禁放措施,除夕之夜推開窗子,外面的空氣還是比哈爾濱強多瞭。後來北京“解禁瞭”,除夕夜的空氣質量就沒有好過,和哈爾濱的空氣質量相比,根本就分不出個好壞來。這時我的心理不平衡瞭,與其在北京經常受空氣污染傷害,每天跟個吸塵器似地,倒不如換個空氣質量好的海濱城市居住。

 

  於是,我開始關註廣西的北海、廣東的珠海和山東的威海這三座風景優美的海濱城市。我不但實地考察體驗,還上網瞭解自然景觀、風土人情、居住環境和空氣質量等各項情況。經過一年多的檢測,我和傢人反復磋商,最後確定選擇來威海定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