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星期三

暴利讓心臟支架過度使用

Speed Dating,Matching,極速約會-暴利讓心臟支架過度使用

暴利讓心臟支架過度使用


  現在的人大傢知道最怕得什麼病嗎?朋友們一定說是癌癥。這也沒有錯,畢竟癌癥的死亡率高,而且人人望而生畏。但作為疾病醫療的編輯,我要說的卻是冠心病。因為隻要一得上冠心病,醫生就會動員患者做心臟支架手術。而且一做就是兩到三個,一花就是六七萬,花十幾萬的人也不在少數。嚇人吧?這嚇人的事情還在後面呢。慢慢看就知道瞭。

 

  據內部知情人透露,醫生積極推薦和動員患者做心臟支架手術,並不完全是、有的甚至根本不是患者病情的需要,而是醫生的需要——這是醫生的來錢道啊!朋友們知道嗎,心臟支架的暴利大得驚人哦!

 

  聽聽全國政協委員董協良是怎麼說的吧:心臟支架國產的,每個出廠價是三千元,而用到患者身上,就變成瞭兩萬七千元;而進口心臟支架,每個到岸成本是六千元,到瞭患者名下卻漲到瞭三萬八千元的天價。心臟支架的天價是怎麼來的?因為醫院和醫生層層都要拿高額回扣。

 

  據熟悉國外情況的人士介紹,在新加坡的醫院,需要心臟支架的患者,正常情況下隻能報銷三個。一旦超出限制數量,主治醫師必須拿出足夠的理由和詳細的報告。

 

  但我國的情況卻不是這樣瞭——醫生一開口就是兩三個,而且讓患者放幾個,患者就得放幾個。有媒體報道說,有一個患者居然被放瞭十幾個心臟支架,還得瞭個“鋼鐵戰士”的稱號。還有的患者,根本就不需要放支架,而硬是“被支架”。有資料表明,年均增加六萬多個,我國心臟支架的使用數量已經連續三年創新高。這個“業績”是怎麼來的呢?是暴利讓心臟支架被過度使用和濫用!

 

  據統計,我國冠心病患者心臟支架的使用率為人均一點七個。以二00九年為例,全年實施心臟支架手術的患者有二十三萬人,使用心臟支架四十萬個。而二0一0年的使用量有五十萬個,咱保守點兒,每個按兩萬元計算,僅耗材這項就有一百億。

 

心臟支架
 

  我傢鄰居大哥患瞭冠心病,醫生建議他做兩個心臟支架,他嫌花錢多,不想做。醫生便開導他說,像你這種病情的人,一般都做三個。給你做兩個,已經是考慮到你的經濟條件瞭。你現在的病情挺嚴重的,必須盡快做手術,你就不要再猶豫瞭。患者有幾個不聽醫生話的?而且老伴兒和孩子也著急呀,於是便趕緊給他張羅錢去瞭。就在這個時候,他北京的親屬打來電話,建議他去北京看看。他到北京以後,親屬通過關系找瞭幾傢醫院的朋友,檢查的結果是不需要做心臟支架。現在,我經常在小區的健身器材旁見到他,根本看不出來是個有病人。我問大哥現在身體怎麼樣?大哥告訴我,由於吃瞭“定心丸”,沒有瞭心理壓力,他原來心慌的感覺一點兒也沒有瞭。我和大哥開玩笑說,他的心慌癥狀完全是讓大夫給嚇出來的。隻要一提到治病的話題,他就會說,我差一點兒上瞭大當!

 

  鄰居大哥的經歷,我在東北老傢的老嶽父也曾有過。詳細情況我已經寫過一篇文章瞭,題目叫嶽父險被心臟支架的教訓,大傢想看的話,點擊一下就可以瞭。

 

  據專傢介紹,對於冠心病患者來講,心臟血管出現狹窄或堵塞,通常有三種治療方式:吃藥、支架和搭橋。支架短期看效果還算可以,但從長期來看,復發的先例也不少。從目前的情況看,一些患者通過藥物就可以達到治療效果,根本沒有必要支架。我國心臟支架的使用量太大瞭,簡直到瞭濫用的程度。

 

  著名專傢鐘南山呼籲醫生要有道德底線。我認為,這個呼籲太好瞭!在為這個呼籲叫好的同時,希望有關管理部門能夠將這個呼籲落實到實際行動中。要不然的話,以救死扶傷為天職的白衣天使們,就快和社會上的各類騙子劃等號瞭!

 

  原創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www.jkshhao.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