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媽媽做的傢常清蒸大白魚讓我們懷念

Speed Dating,Matching,極速約會-媽媽做的傢常清蒸大白魚讓我們懷念

媽媽做的傢常清蒸大白魚讓我們懷念


  日前電視上有一檔飲食節目,播瞭一道清蒸鯉魚菜的制作方法,看完瞭整個菜的制作過程後,一下子讓我想起瞭我媽媽制作的傢常清蒸大白魚那道美味菜。

 

  我說的這個大白魚產自中俄界湖的興凱湖,被稱為我國四大淡水名魚之一,是絕對的無公害純天然食品,無論是古代還是現代,都是上等的禮品。隨著浦撈量的增加,興凱湖大白魚的數量是越來越少,大白魚的價格也高得驚人。

 

  過去可不是這樣的,每年春季開湖以後,大白魚的產量很高。很多傢把小的白魚買回傢後收拾幹凈,加些鹽分醃制一下,曬得半幹不幹的時候,煎、炸著吃特別有食欲,尤其是在配上一碗粥,想想都流口水。稍微大一些的紅燒、清蒸,就著一碗米飯,怎麼吃都不覺得膩。

 

  我媽媽做的清蒸白魚是很有名的,我媽單位和我爸單位的同事加親朋好友都喜歡吃我媽做的清蒸大白魚。記得那時候,一到星期天,一幫朋友就約著來我們傢,專門吃我媽做的這道菜。

 

  我們姐幾個也不例外,也非常愛吃我媽做的這道菜。當我們各自有瞭傢庭後,就連老公和孩子也同樣愛吃。清蒸大白魚我們也會做,可不管怎麼精心,也做不出我媽媽的味道來。

 

傢常清蒸大白魚
 

  我媽媽做大白魚看上去很簡單,一般都選擇新鮮的,兩斤左右或新鮮大白魚的中間部位清蒸。每次都看她把魚清洗幹凈後,加入少許鹽、白酒把魚醃制一下,大約醃制15分鐘後,在魚身上劃上花刀,花刀裡面夾上新鮮的五花肉,但五花肉一定要與魚身體平衡,以免影響魚的美觀。魚肚子裡放些蔥段、薑片,然後就上鍋蒸瞭。清蒸大白魚最重要的就是清蒸時間,時間要是長瞭,肉質就會變老。我媽蒸魚的時間每次都掌握的特別到位。當魚蒸好後,在上面撒上幾小段蒜苗或香菜葉,晶瑩剔透的,看著就有食欲,吃在嘴裡就更不用說瞭,那種魚的鮮嫩無法用語言來描述。

 

  我們在北京居住時,媽媽每次來北京,都事先在傢把白魚做好,再包上幾層餐用塑料膜,保鮮,帶上一些曬幹的小白魚。吃飯時雖然滿桌子都是菜,可最先清盤的就是我媽做的清蒸白魚,盡管沒有現做的鮮,但還是非常美味,是我和老公的最愛。

 

  如今,我們居住在海濱城市,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各種各樣的海鮮、魚、蝦,雖然這些東西都很好,味道也不錯,但我還是最喜歡吃我媽媽做的清蒸大白魚。好長時沒回傢瞭,不知道媽媽做的清蒸白魚還是不是那個味道,趕緊安排個時間回傢嘗一嘗。

 

  看這篇文章的人還喜歡看紅燜鯽魚的做法和得莫利魚的做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