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老李談健康:把住病從口入這道關

Speed Dating,Matching,極速約會-老李談健康:把住病從口入這道關

老李談健康:把住病從口入這道關


  常言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我認為,你身強體壯也好,你身體狀況欠佳也好,都必須把住病從口入這道關。

  

  我的朋友從外地到煙臺度假,夫妻倆非常喜歡當地產的大櫻桃,每天2斤,怎麼吃也吃不夠。連吃半個月以後,他們同時覺得胃疼。他們有些奇怪,本來沒有胃病的,怎麼突然間會胃疼呢?他們想來想去覺得可能是貪吃櫻桃引起的。後來,他們通過咨詢醫生,得到瞭認證。櫻桃屬於木本植物,呈酸性,過量食用會引起上火,損傷腸胃,還會造成鐵中毒。看見沒有,本是健康的腸胃,由於貪吃櫻桃,引起瞭胃疼。現在,他們即使吃櫻桃,也會很小心地控制數量,稍微吃多一點,胃就會不舒服。

 

  有的年輕人覺得自己身體素質好,喜歡什麼吃什麼,還經常暴飲暴食。短期看,沒有什麼反應,可時間一長,就會出現累積效應。不是說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嗎,那疾病也不是一天得的,是量變引起瞭質變。那怎樣管住自己的嘴呢?我認為,必須養成科學的飲食習慣。在日常生活中,不管多好吃的東西,不管多麼饑餓,也不要暴飲暴食,吃起來沒完沒瞭。不要迷戀飯局,更不要無節制地抽煙、喝酒。酒局多,朋友是多瞭,但你的身體垮瞭,得不償失啊。我們身邊這樣的例子簡直太多瞭。夏季別貪涼,剛從冰箱裡拿出來的水果、飲料千萬別馬上就吃、就喝,否則冰箱性胃炎隨時在等著你呢。

 

  如果你的身體不好,或者還患有某些疾病,那就更應該註意瞭。我的一位老鄰居,他們傢的二女兒患瞭嚴重的糖尿病,可她本人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嘴。糖尿病最怕攝入過多的糖、肉等,可她卻喜歡的要命,傢裡人管她,她就到外面去吃。沒過幾年,不到30歲的她便失去瞭寶貴的生命。由此,我想到,一個患病者,治療是必不可少的,但管住自己的嘴更重要。而對於老年人來說,身體機能大不如從前瞭,而且可能還會有這樣或那樣的疾病,就更應該把住病從口入這道關。

 

原創文章,轉載需註明出處:http://www.jkshhao.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