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養生長壽秘訣-學會養胃才能長壽

Speed Dating,Matching,極速約會-養生長壽秘訣:學會養胃才能長壽

養生長壽秘訣:學會養胃才能長壽


廣大老年朋友,要想長壽就得先學會養胃。養胃的關鍵就在於飲食,那麼老年朋友該如何飲食呢?

我是一名退休中醫,常常被老鄰居、老朋友問及健康、長壽的秘方,我總是說,長壽先養胃,他們表示認同,因為原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需要長年吃藥,一旦把胃吃壞瞭,就更麻煩瞭。

每每此時,我就告訴他們我的方法,老人最容易傷胃是全傢聚餐的時候,最好隻吃一兩樣菜,嚴格控制食量,八分飽是遠遠不夠的,三成飽最安全。一年四季,都不要喝冷飲、涼啤酒,盡量不喝白開水,最好喝溫水。

比如,每逢年節,全傢聚會,佳肴美味做瞭一大桌子,我隻挑一兩樣吃,每頓就吃三成飽。比如,過元宵節,飯菜豐盛,還要吃元宵。過端午節,除瞭大魚大肉,還要吃粽子。元宵我隻吃四五個,其他菜幾乎一口不吃瞭。粽子隻吃兩小個,肉和菜基本不吃瞭。天津小吃非常有名,聚餐時常常先上點小吃,比如驢打滾、大麻花等,我要是想吃菜,這些小吃就一口都不沾。

因為,一些節日恰逢節氣交接,此時,人的免疫力都比較差,非常容易得病,或者加重原有的疾病。全傢聚會,大傢都比較累,尤其是老人,照顧一傢老小,前前後後精心準備,至少要忙一個周,午休時間、晚上入睡時間,以及鍛煉時間,都被一一打亂,盡管人的精神狀態很好,但體能已經非常差瞭。有人常常在過節後緩半個月呢。我常常說,當身體“拿不住”這些美味佳肴時,一定要少吃。

人類的的消化系統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呈下降趨勢。老年人的消化能力大不如前,已經是大打折扣。為瞭減輕胃腸的負擔,老人該及時的調整平時的飯量和飲食習慣,降低腹脹、腹瀉的風險。

健康小常識-福康365網:http://www.fukang365.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