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

我們的傢庭財產早晚是社會的

Speed Dating,Matching,極速約會-我們的傢庭財產早晚是社會的

我們的傢庭財產早晚是社會的


  假如有人告訴你,說你的傢庭財產早晚得從公,早晚要歸於社會,你會怎麼想?

 

  昨天,看瞭著名房產儒商馮侖的一篇文章,他說,大傢不要嫉妒富人,因為富人的財產早晚是大傢的。他從明朝開始數,一直數到解放前;又從美國講到英國等發達國傢,最後證實,沒有哪個朝代、哪個國傢,你自己傢的財產,能夠世代傳遞的。看瞭他的觀點,我認為並沒有什麼可驚訝的,這其實就是一個生活常識。我對此是贊成的。一是馮侖知識淵博,二是他舉的例子挺能說服人的。

 

  我在這裡不想再嚼人傢嚼過的饃兒,也就是重復人傢的理論和事例,而是想講一個我親身經歷的事例。

 

  在北京東南三環有一個大的樓盤,有一個比我年長幾歲的大哥,和我住在同一棟樓。由於都是東北老鄉,年齡又相差不大,我們就經常一起遛彎兒。

 

  通過閑談我瞭解到,他隻有一個兒子,是個“海龜”,在北京的一傢著名外企做高管,年薪上百萬。兒媳婦也是外企的管理人員,收入也是相當的不錯。我們在一起聊天的時候,我告訴他我在山東威海買瞭房子。他問我,威海居住環境怎麼樣?我對他說,這裡是聯合國授予的世界人居城市,環境和氣候相當好。我還建議他也在威海買套房子養老。他告訴我說,他傢裡除瞭住的這套房子外,還有四處閑置的房產。他的傢境,讓我們一起聊天的人羨慕不已。

 

  人們都說,傢醜不可外揚。這時間長瞭,人也熟瞭,這位老哥便述說起自己的煩惱來瞭。原來,他的兒子和兒媳婦由於學歷高,又從國外留學回來,習慣瞭西方的生活方式,說什麼也不要孩子,非要做“丁克一族”不可。盡管老人托瞭不少人做工作,甚至把兒媳婦的娘傢媽都搬來瞭,可人傢小兩口就是不松這個口。這位老哥帶著哭腔說,你說說,我們拼搏瞭這一輩子,再加上兒子這輩子留下的財產,得有多少啊?這些財產將來連個繼承人都找不到啊!他告訴我說,這是他最痛苦的事瞭。

 

  說實話,我挺同情他的。但事已至此,也隻能從另一個方面來勸他。我說,咱們不能用老眼光來看新事物瞭。我們有我們的想法,孩子們有孩子們的想法,難說誰對誰錯的。溝通好瞭,分歧就解決瞭;溝通不好,就隻能維持現狀瞭。這就跟大陸和臺灣的關系是一樣的。

 

  我還對他說,即使你的兒子給你生瞭孫子或孫女,也不能保證你的孫子或孫女將來不做丁克啊?他說,這倒也是。我說,我們也是一樣的。說不上哪一輩子就斷瞭“香火”,這財產就歸社會、歸國傢瞭唄。要我說,將來這社會上無主的財產肯定越來越多。

 

  聽我這麼一解釋,他的心理好受多瞭。 原創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www.jkshhao.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