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

李國慶:電商CEO就是出氣筒 老婆說我比較二



-李國慶:電商CEO就是出氣筒 老婆說我比較二


















李國慶:電商CEO就是出氣筒 老婆說我比較二







當當網創始人李國慶:電商CEO就是出氣筒

  談自己,今年主抓移動互聯領域服務


  記者:當當現在的盈利是多少?


  李國慶:虧損。不過,當當網是唯一中國電子商務有過一年以上盈利歷史的公司。


  記者:看您的微博經常有人@您,微博投訴都是親自回復嗎?


  李國慶:粉絲多的我自己回,粉絲少的秘書回。就說衛生紙,賣到邊遠地區,除非便秘的人才覺得及時,那麼老遠我也服務不好,退貨率和投訴率都會很高。零售不好幹,電商更悲催。電商CEO,就是出氣筒。


  記者:今年怎麼幹?


  李國慶:我也不是什麼都能賣,紙的行業是有規律的,隻能同城,成都市賣的紙一定是德陽產的,綿陽都遠瞭點兒。要在區域上形成新的重點,一些偏遠城市先關掉,等城市成熟瞭,有規模瞭再進入。這將通過“豐富品類、提高服務、聚焦中心區域和老顧客”實現。


  記者:去年下半年開始,當當加大對移動互聯網投入,目前,來自手機端的流量能占到多大份額?


  李國慶:目前當當無線方面流量已占到當當整個網站流量10%到15%,成交量占到5%到10%之間。


  記者:對於移動互聯網,當當今年還會有什麼新動作?


  李國慶:今年當當網將主抓該領域的服務而不是推廣。當當無線事業部現在一共有50人,預計今年會擴張2到3倍。


  談對手,我們私下挺友好


  記者:去年沒少和京東商城CEO劉強東在微博上打仗,若見面會怎樣?


  李國慶:我們倆沒見過面。見到他會告訴他,“你現在手裡資金不夠瞭,收一收。”我現在也掙一個花倆瞭,但是拉手網、京東掙一個花四個。要想減虧,京東融資,私募小錢還幫不上,要大錢,隻有公開上市。


  記者:去年京東進軍圖書音像電子市場,上個月又開始進軍電子書刊零售業務,電子書刊平臺同步上線,當當有壓力吧?


  李國慶:京東剛賣書時,我們驚恐萬狀,折騰瞭一年,結果就賣到我十分之一。都想橫著擴張,註意力就高度分散,賣一臺傢電幾千塊錢,一本書38元,打折以後29.5元,送貨費就是個問題。目前抑制電子書下載銷售的困境是:1,盜版猖獗;2,閱讀器價格太高。


  記者:俞渝之前說過,當當和淘寶不可互相替代,您在微博上不止一次提到過馬雲?


  李國慶:我們私下的短信還是挺友好的,比如他被指“賣假貨”我說你趕緊改。關鍵的場合我是站在馬雲的立場的,比如他的股權紛爭,對創業者的態度。


  記者:日前塵埃落定的國美與當當的合作,一直被認為是打京東?


  李國慶:當當網方面為國美提供專屬頻道頁面,今年是80億的銷售目標。在傢電、數碼領域會朝“全網最低價”方向發展,將針對國美所進駐的大小傢電、數碼等品類引入第三方價格監測機構,密切監測全網價格,實行全網最低價。目前,3C在當當不是重點,比例很小。


  3月22日,在艾瑞年會上,李國慶對著記者“出口成傷”,談對手京東商城,談對手淘寶,說劉強東,說馬雲,聊電子書,聊移動互聯網……“零售不好幹,電商更悲催。網絡CEO,就是出氣筒。”


  兩個多月前,凡客盛典邀請瞭李國慶做嘉賓,介紹是一段凡客體:“愛賣書、愛賣衣服、也愛賣化妝品;愛小清新,也愛HOLD住姐;執著、不妥協、真性情;我和你一樣,堅守夢想,物不平則鳴,我是李國慶。”李國慶說還應該加一句,“愛賠錢賣數碼傢電。”


  去年3月,李國慶忙著炮轟百度,並宣佈從4月1日起,當當網停止在百度的廣告和搜索投放,省幾千萬用於讓利和改善服務。一年多來,他舌戰大摩女,對擂劉強東……一如他開車很猛,愛踩剎車、油門,“白天當當CEO,晚上當當微博控;想轉就轉,想發就發,微博紅人,相當就當。我會成為英雄的。但也會孤獨。”


  同是當當網創始人的妻子俞渝這樣評價他:李國慶是個比較二的人。


  記者 王贇 北京報道


  京東否認李國慶爆料


  稱近期無上市計劃


  同行是冤傢,冤傢未聚首。


  在艾瑞年會的會議日程上,3月22日10:40-11:00的20分鐘時間是給京東商城集團創始人兼CEO劉強東的,他的演講題目是“電子商務平臺發展的障礙與趨勢”。


  他沒出現,下面的互動環節直接跟上來瞭,李國慶是其中的一位嘉賓。


  曾經在微博上隔空過招的劉強東和李國慶這次未能見面,李國慶說他倆還未見過面。


  他坐在主持人的旁邊,當主持人把話題引向李國慶,讓他第一個發言的時候,他拒絕瞭,幸好有“紅衣大炮”奇虎360董事長周鴻禕在場,及時將嘴對上麥克風,活躍起氣氛。


  而當互動接近尾聲的時候,李國慶的話匣子卻打開瞭,他猛攻京東劉強東,一度被周鴻禕打斷,“你一開口,就像馬桶放水,沒完沒瞭,我還有個會,要先走瞭。”


  最後,還是主持人及時收場結束瞭互動。


  幾乎是在22日李國慶爆出京東商城現金不足,融資或上市是其出路的同時,“投行人士透露京東商城‘重啟IPO’”的消息傳開,26日,京東商城在接受記者采訪時對傳言予以否認,稱公司近期沒有上市計劃,並表示京東商城目前資金流非常健康。


  昨日,樂友孕嬰童COO(首席運營官)龔定宇對此表示,凡客京東等都上不瞭市,估計電商亂打折負毛利的年代已經結束瞭!


  李國慶的私生活 很“2”很有愛


  這是一段很“2”很有愛的光陰故事。


  故事的男主角,李國慶,和詩人海子是同年生人,也是北大的校友。3月26日是海子的忌日,李國慶微博表達瞭懷念:“懷念海子,他的詩作影響一代又一代人!”


  他愛踢足球愛滑雪,愛聽張信哲,愛聽崔健,愛聽趙傳,愛聽王菲。


  天使投資人薛蠻子說他,“一貫的魯智深的風格,直話直說。”


  他不介意別人說他“2”,不過他認為也可以說是“率真”。


  “京爺”一枚


  李國慶是60後,49年前的國慶節,他出生於北京。他是傢中老么,上面有四個姐姐一個哥哥。


  在上世紀70年代初的北京大雜院裡,上小學二年級的李國慶曾跟媽媽說過自己的理想——當北京市市長。


  1983年他以北京市第一名的成績考入北大社會學系,“社會學,就是改造社會。”這是李國慶當時選擇時的想法。


  上世紀80年代的北大校園地處市郊,在北大的日子,用李國慶自己的話說是“牛哄哄”,“我那個時候把自己都當成校領導瞭。”


  “我寫微博是北大學弟們的要求,他們希望我這個60後要發聲音,不要隻自己賺錢,希望我像在北大時一樣‘指點江山’。我答應當當上市後,我把股東和員工帶到安全地帶,我就可以說話瞭。”李國慶的微博是在當當上市前夕開的,“我往往精力最好的時候才開始在微博上寫東西,關註社會現實。”


  不過,他母親說他是“北大畢業的書呆子”,李國慶大學畢業後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和中央書記處農村政策研究室工作瞭幾年,“20多年前,我媽媽總抱怨物價上漲,一次飯間我生氣地對她說:‘媽,你兒子在中央做農村研究,我們都該支持農產品價格漲,我們城裡人憑什麼就該有肉吃,水果那麼多年不漲價,農民日子能好過嗎?’”


  若是在傢族中追尋李國慶血脈中的“商”——他的父親,在1949年之前,在新疆、陜西一帶做貿易,還專門有一間經營絲綢佈匹的貿易公司。


  “賣書是很難賺大錢的。”3月22日在艾瑞年會上,天使投資人薛蠻子替李國慶發愁。


  賣書郎李國慶也是個愛書之人,“我小學時就主動當校外圖書管理員,每3天就看一本書,老師不信,我就每本書都寫讀後感。”


  如今,他休假也會帶上幾本有關競爭戰略的書,他讀的書很雜:《一隻iPhone的全球之旅》、《西藏生死書》、《長河孤旅:黃萬裡九十年人生滄桑》、《斬龍脈》……


  他愛聽的音樂也很雜,他的手機鬧鐘有時是張亞東的《潛流》,有時是樸樹的《生如夏花》……


  初戀、妻兒、貓


  網上有一張照片,是李國慶在筆記本、打印機以及被各種資料堆滿的桌前看書的照片,懷裡抱著嬰兒,“是我在紐約陪老婆生孩子,孩子剛1個月,晚上不睡,我帶著。我在自學MBA課程。看孩子那麼KNOWING( 網絡語言,精明的,聰明的)地看著我,如今他已經13歲瞭。創業,生活,學習可以三不誤呢。”李國慶坦陳,“夫妻創業,更多時候是她遷就我。”


  俞渝曾對媒體說,她和李國慶偶爾會吵架,“就像是記者和編輯吵架,都是正常的工作分歧。”


  李國慶傢還有一隻貓,名叫大熊,李國慶會和兒子一起給大熊剪毛。


  按照俞渝的主意,當當上市慶功宴上,與李國慶處過5年的初戀女友在邀,李國慶在晚宴上見到初戀,“她依然光鮮,書卷氣,16年前,她評為北京**,和名人出入大場面,而我創辦的圖書公司還在地下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