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星期四

勇敢地表達自己的看法

勇敢地表達自己的看法

勇敢地表達自己的看法


  上午,廣州白雲區孫瑞雪實驗幼兒園的當當工作完後從教室往外走。不知道他的腳被什麼絆瞭一下,哎呀!當當摔倒在地。摔得不重,當當立刻站瞭起來。他正要離開時,目睹這一幕的一個孩子哈哈地笑瞭起來。當當邊走邊扭頭說瞭一句:我不願意你笑我。然後徑直往外走,全不理後面發生什麼事。後面的孩子聽瞭,立刻停止瞭笑聲。事情就這樣結束瞭。

  當當的表現讓我很驚嘆,這就是自我!來自別人的嘲笑對他根本不當一回事,沒給他造成任何困擾。而對於別人不禮貌的嘲笑,他勇敢地表達瞭自己的看法:不願意!

  我想到瞭我自己。在自己的小過失和別人的嘲笑面前是否也能表現得如此的坦然和堅定?過去的我,也許都隻是活在別人的看法、信念裡,而不是活在自己的感受裡。當別人讓我感覺難受時候也不會去拒絕,隻在心裡默默地承受。難道隻有我會這樣?我想不是的。

  是什麼原因讓我們變成瞭這樣?

  我想起一次我見到的一個場景:一個男人跟一個大約四歲的男孩遊戲,正當他們玩得哈哈大笑時,男人不小心把男孩的褲子扯歪瞭,露出瞭小屁股,旁邊的幾個大人立刻對著男孩哈哈笑起來,還不時說一些逗他的話。男孩聽著聽著,就哇哇地大哭起來,無論大人怎麼哄也不行。我知道男孩是因為被嘲笑而感到難受瞭,但他表達的方式卻隻是哭。令人難過的是,此時沒有人知道他怎麼瞭,而隻是一味嘲笑。更讓人難過的是,男孩的媽媽也沒辦法,隻是對著男孩的屁股使勁地打,邊打還邊說:你哭,你哭,我要打到你不哭為止,是你自己要遊戲,現在遊戲輸瞭就哭,哭有什麼用……

  想到這裡,再想想自己的成長經歷,我好像已經有瞭答案。我們什麼時候享受過愛與自由的成長環境?成長中又有誰瞭解、尊重我們內在的感受和需要,並給予我們真正的幫助?

  點評:一個人獨立人格的建立,在內需要自身的自信,在外需要社會的寬容。遺憾的是,這兩方面在我們的傳統社會裡都很缺乏。因此,堅持我們教育的理想和信念便尤其可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