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星期四

親情藏在零錢裡

親情藏在零錢裡

親情藏在零錢裡



  元旦期間,跟湛江的一個朋友回傢探親。

  在他傢鄉的好又多門口候車時,我們看到瞭一對年邁的老人守著四袋大米,正愁不知道該如何把大米送回傢。朋友平時總自詡是個粗人,卻熱心上前詢問要不要幫忙。對方搖搖頭,拒絕瞭,說他們有辦法。

  原來,超市正在做促銷,平時1塊8毛錢一斤的大米,現在隻賣1塊6毛5分!朋友算瞭一下,四袋米估計可以節省30塊左右。看著那對老人,朋友說,我的父母也像他們一樣,平時的生活總為幾十塊甚至幾塊錢絞盡腦汁,說不定,這樣的大米我傢也有幾袋。

  跟著朋友回到他傢,一進房間,就看到餐廳裡還有兩袋沒有來得及放進廚房的大米,正是好又多促銷的那種。朋友對我笑著說,怎麼樣,我沒有猜錯吧!

  朋友的傢很簡單,但是很溫馨。朋友的父母都已經退休瞭,又各自在打短工:一個給物業公司值班,月薪200塊;一個在物業公司的修理部,幫著維修維修房子,月薪600塊。朋友多次讓他們好好休息,不要上班瞭,但他們總認為,現在物價漲得這麼快,退休金節餘得不多,給兒子留得太少。平時節衣縮食不說,還常常跑到兩裡路外的一個大的農貿市場去買菜,隻為瞭省塊兒八角的菜錢。

  朋友說他已經習慣瞭父母的這種節儉,而且也影響瞭他的生活。他們為我這樣節儉,為他們,我也應該同樣節儉。我浪費瞭,就是對父母的犯罪。

  臨回廣州的時候,朋友塞給媽媽幾百塊錢,全是10塊、20塊面額的。在長途客車上,我終於忍不住好奇,問朋友為什麼給媽媽那麼多零錢。朋友的話,讓我的心一下子有擁抱他的沖動,他說:給他們留下100的,如果他們拿出去,找回來一張假鈔,會讓他們難過很久的,給他零錢,就避免瞭這些……朋友說得漫不經心,可是我的心,已經被朋友細膩的情懷打動瞭。

  我們中很多人都知道自己對父母不夠好,承認自己不喜歡呆在那個有父母的傢裡,但很少能有人這麼體貼父母。這是迄今為止,我聽到過愛父母的最動人的方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