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星期二

姚明:隻坐在辦公室難寫出接地氣提案-姚明-兩會提案



姚明:隻坐在辦公室難寫出接地氣提案|姚明|兩會提案


















姚明:隻坐在辦公室難寫出接地氣提案|姚明|兩會提案






昨天,全國政協委員姚明、劉翔等在小組會議中熱議競技體育改革。新華社發  籃球巨星姚明每年都是兩會的焦點人物。今年使姚明備受關註的不僅僅是名人身份,還有一份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的委員建議。去年,姚明在政協“雙周會”上呼籲改體育賽事審批制為備案制得到采納,今年,他又帶來瞭呼籲推廣專項體育課的提案。兩會結束後,他又將投入2016年提案的調研工作。  京華時報記者平亦凡  談足籃改革  協會行政脫離是改革大方向  記者:足球改革意見已出臺,您認為這對籃球是否有借鑒意義?您怎麼看這份改革意見?  姚明:籃球和足球發展模式不完全一致,但也有相近的地方,如果足球可以改革成功,當然籃球也可借鑒。不過,足球改革意見到目前為止隻有個綱要化的東西,細則還沒有看到,我作為體育人也很關心。  我認為,協會和行政脫離是一個很大的改革方向,而且也是關系到取消賽事審批是否可以落地的關鍵。取消賽事行政審批取消的是行政權力,但沒有取消公司對賽事的運營管理權力,也沒有取消社團對賽事的管理權。我們現在很大的問題是一套人馬幾塊牌子,既是行政又是社團又是企業,雖然取消瞭行政權,但這些人同樣還管著社團管著聯賽,那這樣的話你懂的。所以說,管辦分離、政企分開、政社分開非常關鍵。  談建議入報告  隻坐在辦公室,難寫出接地氣的提案  記者:您去年提的改體育賽事審批制為備案制建議得到采納,您說這隻是萬裡長征的第一步,後面還有其他打算嗎?  姚明:取消賽事審批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在政府工作報告說的發展體育產業,使得體育產業在2025年達到5萬億的規模。我更大的目標是,讓5億的體育消費者身體健康,大傢都鍛煉起來。目前,一方面體育場館和設施不夠,平均每人隻有1.46平方米,希望中國將來達到人均2平方米,這需要建設。另外一方面,很多體育場館空置空閑,這就要加強管理。  記者:是否能給其他委員一些建議,怎樣讓提案更有效。  姚明:好的提案未必一年之內就能做好,不要斤斤計較今年有沒有提案,重要的是質量高不高。除瞭自己調研以外,各方面溝通也很重要。比如我們和教育局是有溝通的,也形成瞭共識。提案要接地氣,僅僅坐在辦公室裡寫確實是挺難的。“雙周會”的恢復對政協特別有意義,大傢不會都趕在兩會集中提提案,不至於把提案淹沒掉。  此外,我的提案這麼快被接受並不是說提案寫得好,而是國務院領導本身已經意識到社會對體育的需求,他們已經經過瞭很多調研論證,正好我這份提案趕上瞭。6個月這麼快的時間就能被采納,我自己都感覺到很驚訝。  談自身變化  以前會想穿什麼,現在隻帶兩套衣服  記者:當瞭3年政協委員,您覺得自己有什麼變化?  姚明:第一次上兩會,可能更多會想我今天穿的衣服是否合適,現在我就帶兩套衣服。一套西裝,在人民大會堂穿,一套這個(指指身上的運動衫),小組討論時穿。  過去參政議政可能就是憑經驗、憑感覺說話,現在必須要有案例、調研、佐證,說出事實來,並非憑空想象。  記者:作為政協委員之外的時間,您還關註哪些領域?  姚明:還關註“打新股”(大笑)。經濟領域我還是很關心的,關系到我們的生活,多多少少看一些,包括M2、經濟增長量、經濟“新常態”之類的,“一帶一路”也關註一下。(原標題:姚明:6個月就被采納,我很驚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