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星期三

湮栝操螹慾煝-巹_祥_測桶瞳祔挲_-_-笢坒趙



兩大央企巨頭激辯:委員該不該代表企業利益說話|華潤|中石化


















兩大央企巨頭激辯:委員該不該代表企業利益說話|華潤|中石化






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 CFP供圖華潤集團董事長傅育寧 CFP供圖  政協委員發言到底該代表誰的利益?昨日上午,全國政協經濟界別37組的兩個央企巨頭為這個事情爭起來瞭。華潤集團董事長傅育寧認為,政協委員有利益傾向很正常,但是要事先澄清自己的利益立場,讓大傢去甄別。而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則斬釘截鐵地說,他不會以政協委員身份代表中石化利益說話。  同樣是昨天,有媒體報道說,全國政協委員、復旦大學教授葛劍雄批評中國首富李河君在政協大會發言時給自己的企業做廣告。  傅育寧:首先要澄清自己立場  這個話頭是華潤董事長傅育寧先挑起的。他說,政協委員既然有代表性,就有利益傾向,“當我們發言和討論任何問題的時候,必須澄清自己的利益取向。比如這個問題和華潤有關,我就聲明我的利益立場。然後我說這些話,你們就得甄別,可能是代表華潤的利益,但我發言也可以是我作為委員,根據我的社會良知和知識,對社會發表的意見。”  傅育寧認為,承認瞭這種利益傾向,在對社會問題和科學問題聽取意見的時候,就可以避免局部利益影響全局。  傅育寧以自己今年的3個提案舉例,說這是先征求瞭行業意見,結合瞭國傢經濟全局考慮的。“但是我也把關,一定事關國傢經濟的總體,你說我沒有華潤的利益,那我怎麼能代表華潤這一坨呢?你要說我隻是代表華潤利益,那我不成瞭很低水平的(委員),那就成瞭來爭利益的。”他說道,政協不決策,也不分割利益,隻是發表觀點。但是大傢從不同利益角度去看問題,不管是帶來共識還是有分歧,隻要最後經過協商能夠對全局有好處,那就成功瞭。  傅成玉:首先要考慮國傢全局  “我不完全贊成你的意見”,傅育寧說完,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就提看法瞭。“我當政協委員,我絕對不能代表中石化利益說話,這就是做委員的基本要求。不涉及國傢利益的我絕對不提,這個關系咱絕對要搞清楚。”  “那你肯定不會違背你中石化的利益。”傅育寧笑著插話。  傅成玉接著說,雖然他們代表某個行業,但不能站在行業利益說話。“比如我提提案,我們公司事先也準備瞭很多,但不涉及到國傢整體利益的我一個不提。”  “中石化利益代表不瞭國傢利益,隻有國傢利益可以代表你企業利益,所以這個關系咱委員一定要搞清。”傅成玉嚴肅地說,比如這次他對戰略儲備的事提瞭建議,在低油價的時候國傢應該怎麼做,這個涉及國傢利益。但是像稅收問題也很大,他提的話實際上不會對公司有直接好處,“但是外界可能認為間接會給你帶來好處。”他表示,像這樣的問題,可以到政府部門跟他們商量,但是不要以委員身份在提案裡提。  “咱們畢竟是脫離瞭原來企業,到這個平臺上,你不能代表原來企業利益。但是我也同意,人傢選你的時候,是認為你在這個行業有影響力。”  聽完傅成玉這番話,傅育寧為自己的提案進行瞭說明。他舉例說,他提的提案涉及拉動消費,也事關國傢經濟。“既有我華潤的問題,也有全國零售業共同的問題。因此我的建議是,允許我們這種傳統的零售行業也集中納稅,減輕零售業負擔。我們華潤畢竟提供瞭5000萬人的就業啊。這個既事關全局又事關華潤,所以我就把它做瞭一個提案。”  “這個(提案)我覺得既兼顧瞭華潤的利益,也事關全國利益。我就舉這個例子說明我的立場。”  盡管傅育寧已經舉瞭例子。傅成玉還是強調說,“那你應該反過來,要先站在全局來說。”  “我倒是覺得你可以代表自己,也可以代表單位,但是政協提出來的時候就不可以。代表誰無所謂,關鍵是政協最後要綜合方方面面的意見”,同在該組的全國政協委員、曾擔任國傢環保總局局長和發改委副主任的解振華說,如果綜合方方面面意見,最後提出來的東西就可以代表政協的水平。  傅成玉:我當政協委員,我絕不代表中石化利益說話。  傅育寧:那你至少也不違背你中石化的利益。  傅育寧:這個(提案)我覺得既兼顧瞭華潤的利益,也事關全國利益。我就舉這個例子說明我的立場。  傅成玉:那你應該反過來,要先站在全局來說。  南都記者 徐艷 實習生 張瑩瑩 邱一菲 發自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